市面上ERP、進銷存等商用系統的導入方式及優缺點


Posted by EzTooL 2017-03-31 00:47:31
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商用系統是提升營收、降低成本的必要元素,在挑選系統時,
您可以依照您的企業規模,在市面上依照下列4種方式,找到您要的系統:


市面上找進銷存系統的方式

1.找系統服務業廠商:

【適用企業】
*規模企業
*商業模式極複雜的企業

【優點】
(1)廠商在販售流程中,會投入大量的人工服務,在導入時廠商一般會駐點客戶端,有任何問題隨時有顧問可供諮詢。

(2)由於廠商通常有其他導入經驗,所以已經有系統,不必從零開始,導入時程比自行開發短。

(3)可客制化,廠商會盡可能的將系統改成符合企業使用。

【缺點】
(1)由於廠商投入的人力成本極高,所以價格通常極貴,一般企業難以負荷,可詳見案例:台電導入ERP

(2)廠商通常是找一套與您產業相近的系統去導入、修改;這套系統通常有其他客戶的導入經驗,但因為有前面客戶的導入經驗,形成了高度的客制化架構,如果當初系統開發得不夠彈性,有些功能會做不出來;或是會發生改東牆壞西牆的狀況。

【常見的失敗原因】
(1)售前洽談的業務與實際開發工程師可能不是同一組人,在不是全盤了解系統架構的情況下答應顧客,導致售前承諾的功能售後不一定做得出來,進而需要顧客改變現實內部流程以配合系統,當顧客無法改變內部流程時,將導致花了大錢,系統卻不合所需的狀況出現。

(2)由於系統功能龐大,白紙黑字的契約很難涵蓋到全部功能細節;或企業與廠商對契約的解讀不一,常會有灰色地帶,引發糾紛。

(3)導入過程通常含有大量的溝通,如果廠商無法100%站在企業立場,理解企業想法,會導致企業付錢給廠商,廠商最後交出來的系統卻不是企業要的。

(4)承上,雖然簽定契約,但當溝通出問題時,會發生廠商交付的東西與企業當初需要的有落差,進而造成重工,重工成本由誰吸收將引發糾紛。

(5)若該系統缺乏人機互動設計,將使內部員工覺得操作困難,無法學習而排斥系統,嚴重時會造成導入失敗。


PS.導入成功往往在於廠商所派出的執行者,能夠完全站在企業立場思考,並熟悉該企業的產業知識,提供適當的E化改造計畫,引導企業往正確的方向執行,且企業能夠配合導入,當發生糾紛時,能彼此協調磨合;否則,就連世界知名的ERP廠商IBM,也會有導入失敗、引發官司糾紛的情形產生。



2.自行聘請工程師開發

【適用】
任何規模企業

【優點】
(1)由於自行開發,開發方式隨心所欲,發展彈性最高。

(2)由於直接以支付薪水的方式聘請工程師開發,開發費用一般較找系統服務商來導入還低。

(3)通常由公司高層直接領導工程師進行開發,所以比較不會有不熟悉產業背景而開發錯誤的問題。

【缺點】
(1)由於自行開發,從開發>導入>系統成熟的時程最長。

(2)剛開發出來的系統,由於無任何用戶使用經驗,所以一般而言,系統錯誤率最高,需修改的地方最多,通常要經過運行一陣子後,才能慢慢正常運行。

(3)可能會有開發中途失敗的風險,從而導致開發成本的損失。

【常見的失敗原因】
(1)公司高層無法正確識別工程師的經驗與能力,若工程師條件不足,將導致開發失敗。

(2)開發過程中,若無統一公司章程,從而導致需求變來變去,無分輕重緩急,將造成程式難以撰寫,或寫出一堆不重要的程式碼;將整套系統寫成一套難以維護的系統。


PS.導入成功往往在於開發團隊的主要執行者,開發經驗跟產業背景十足,能夠與公司高層完全配合,並能順利溝通協調程式該如何撰寫。



3.使用套裝軟體

【適用】
中小企業

【優點】
(1)由於套裝軟體屬於量化的商品,而非人工服務,所以價格最低。

(2)系統已開發完成,購買後安裝完成即可運行。

【缺點】
(1)套裝軟體來源通常是以某一產業的某一企業需求為依據,將軟體開發出來後,套裝化,以期望能販售給同樣需求的企業。問題是就算是同一產業,每間企業的需求也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常會發生軟體裡面一堆功能都用不到,真正要用到的功能卻沒有。

(2)當要向廠商要求軟體功能時,可能會發生由於架構已成型,無法增加,或增加會引響到其他客戶,或需另外客制化而要價不斐的狀況;一般而言套裝軟體修改彈性較低。

(3)若該套裝軟體尚未經由大量用戶的使用經驗及改良,該軟體出問題的機率極高。

【常見的失敗原因】
(1)套裝軟體在開發過中,程式碼開發的不夠彈性,導致系統無法修改舊功能、添加新功能;進而不符大多企業所需。

(2)軟體設計複雜,實際操作起來會讓您覺得不如直接用EXCEL或人工處理比較快。

(3)該軟體用戶歷練不夠;軟體功能短缺、操作複雜、常出現錯誤而難以使用。


PS.套裝軟體導入成功往往在於該軟體有經過大量的用戶使用經驗及廠商不斷改良,最終才能是一套成功的軟體。



4.使用SaaS(軟體服務)

【適用】
小企業~中大型企業

這是近幾年因應雲端架構而流行的一種類似套裝軟體的新模式。

【優點】
(1)這類型的系統多半是近幾年才開始開發,因而兼具系統服務業與套裝軟體的優點:系統發展性高、價格較低。

(2)系統已開發完成,透過雲端可以不斷發展及更新,用戶可隨時取得功能修繕或是新功能。

(3)企業無須花高昂費用聘請系統工程師,又可得到新的功能,CP值非常高。

【缺點】
(1)由於系統不斷發展,一般廠商是收取月費而非讓企業一次性買斷。無法像套裝軟體一樣一次性買斷。

(2)當企業向廠商要求軟體功能時,可能無法像系統服務業一樣即刻更改,多半會評估該需求是否符合某一群體的共同需求,才進行開發。

(3)由於通常屬於雲端作業,一般必須有網路連線才能使用。

【常見的失敗原因】
(1)導入會失敗的原因與套裝軟體大致一樣;軟體實際用戶數不夠導致品質歷練不夠、設計不良、功能短缺、操作複雜、發生錯誤等。

PS. SaaS(軟體服務)導入成功往往在於該軟體有經過大量的用戶使用經驗及不斷改良,最終才能是一套成功的軟體。






繼續閱讀

觀看更多文章